顽艳

【百四】家政、厨房和话语权(lft1314 fo 点文)

【百四】家政、厨房和话语权

 

 

BY:泱

 

*lft1314 fo点文, @落葵 点梗:放飞自我的(划掉)百四HE

*现代架空非原作背景,日常流水账,无脑傻糖

*旁观者第一人称视角

 

 

 

 

十一月的开头,天气已经十分寒冷了。

我的上一位租客来交还钥匙的时候,鼻头因为清晨的低温被冻得红彤彤的,需要不停地吸气来保证不让那些稀溜溜的东西从里面尴尬地跑出来。

 

“这段日子真是十分感谢!”他双手把钥匙举过头顶,深深鞠了一躬,“房间已经打扫好了,希望没有给您造成困扰。”

 

“呀……这是哪里话。”我接过钥匙,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能找到更合适的房源是好事呢。”

 

他感激又愧疚地对我笑了笑,“谢谢您……实话讲,您的房子采光好位置也很棒,只不过面积实在大了一点,对于单租来说有些浪费;但是现在合住的学生很多,一定很快就会被租出去的。”

 

“那就承你吉言了。”我笑着送他离开,看他骑着脚踏车的背影消失在街头拐角,再低头望着手里的钥匙有点伤脑筋。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短租了。虽然我并不是十分在意长租与短租之间相差的那一部分房费,但是不停地更换住户也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我想大多数房东应该都认同这一点,将房子长期租给熟悉的客人才是既省心又划算的买卖。

 

我将招租信息发布在网络上,虽然相信一定能够被看中,但着实没有想到下一户房客会来的这么迅速。

也许是上一任心怀愧疚的短租房客在同学中间为我卖力宣扬了一番。我不无愉快地想着。

 

我和有意来租房的新客人交换了联系方式,约定在下午两点钟见面。我的招租信息写的十分明确,将房子的面积着重标注出来,以示适于合租。我在简讯中又一次提醒了我的新客人,询问他是否确实需要这么大的房子。

 

“是的,看到您写的住房面积就感觉十分中意,正适合两个人住。”对方回复的十分迅速。

 

“啊,您有合租对象是吗?那真是太好了,期望您下午来看过房子后能够满意。”

我高兴地将信息发送过去,下午早早地过去又把房间仔细整理了一番。上一位房客小伙子确实如他所言将房子打扫的干干净净,只是那间厨房,似乎从来没有用过的样子,一打开水龙头时流出水都有一点点带锈了。

我正在放水,就听到外面传来敲门声。

 

新房客是两个年轻的男孩子。我将他们迎进屋里,“欢迎欢迎。二位是附近读书的学生?”

 

“啊,是的。”其中一名戴眼镜的男孩连忙与我握手,“我是今天上午跟您联系过的四月一日君寻。”

 

“您好,四月一日君,您的姓氏很少见呢。”我笑着请他们在沙发上就坐,“那另外一位就是和四月一日君合租的朋友吗?”

 

“没错没错……喂,百目鬼,说句话啊。”

 

“百目鬼静,请多指教。”那位有点黑黑的高个子男生稍微侧身过来,向我点了点头。

 

“很冷淡啊你,好像是我一定要跟你住在一起一样。”

四月一日君似乎非常不满百目鬼君的态度,用手肘捣了捣他的胸膛,“你如果有什么不满的话可以立刻回学校,我一个人住那么大的房子还求之不得呢。”

 

“没有的事。”

百目鬼君看着他。那种态度虽然称不上很热切,但也绝对不是冷淡或者不情愿的样子,看起来只是有点讷于言谈而已。

 

“这房子一个人住的话确实有点大哦?”我笑着说,“四月一日君和百目鬼君一看就是很好的朋友,合租的话再合适不过了。”

 

“啊呀,您是从哪里看出这种东西来的,”四月一日君连忙摆手,夸张地做出嫌弃的表情,“跟这种人住在一起会很有负担的,我倒还宁愿自己住哩。”

 

四月一日君是一位非常健谈的男孩子。开了几句玩笑后他提出想要看一看房间的设施,我欣然陪同,跟他在几个房间里转来转去,而百目鬼君只是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沉静地喝着刚才倒给他的茶水。

 

“这房子原本是有主卧和客房的,”我带着四月一日君在两个房间里转了一下,“但是我的第一户住客是一对年轻情侣——他们不太需要两个卧室,所以把其中一间改成了类似于书房那样的地方。”

四月一日君在原本是次卧的房间看了看,我担心他顾虑如何跟百目鬼君分配房间,急忙补充道:“其实这两个房间的采光都没有问题,只是一个带阳台另一个不带而已……”

 

“啊,您别担心,这没什么不得了的,”四月一日君含糊其辞道,然后提高了声音问客厅里的百目鬼君,“喂,你住这边小一点的,没意见吧?”

 

“没。”

 

“您看,这不成问题。”四月一日君一摊手,笑道,“比起这个,我更关心洗衣机在哪里,主卧的阳台上吗?”

 

“啊是的,在这边。”

我带他去看洗衣机,并把烘干机一并指给他看,“还有这个东西,尽管用就好。”

 

“喔!居然还有烘干机!”四月一日君对那个电器显得爱不释手,看看它又看看旁边的洗衣机,研究了一下上面的按键,“比起之前公寓里配备的要高级多了。尤其是这个烘干机,帮大忙了;那个家伙是弓道部成员,梅雨季节训练之后要洗弓道服简直是永恒的噩梦。”他嘴上这么抱怨着,但并没有多少不快的样子。

 

虽然有些失礼,但这样的四月一日君实在很像一位喋喋不休又着实贤惠的人妻。

我有点抱歉又好笑地想着。

 

看过洗衣机和烘干机之后我们又往厨房里去,经过客厅的时候我看着庄重地坐在沙发上的百目鬼君,又不合时宜地想着,这个就是百分之百的旦那桑了。

 

……对着两位年轻朝气的大好青年,在想什么呢。

我摇摇头,跟在四月一日君身后,看他在厨房里四下打量。

 

他打开炉灶下面的橱柜,查看里面的灶具,嘴里喃喃着,“煎锅…蒸锅…电饭煲……缺一个专门的煮锅呢。”

 

“四月一日君会那么多种料理吗?”我惊奇道,“现在的学生好像都不怎么懂得做饭了,我上一位房客整整一个月都没有碰过这间厨房,今天二位到达之前我还在这边的水龙头里放出带锈的水来着。”

 

“没办法啊,有些人三不五时就要吃萝卜煮鰤鱼之类乱七八糟的东西……对了,您这里还有地方插一个烤箱吗?”

 

“还要烤箱?”我咋舌。

 

“烤鸡啊,烤饼干啊……”

四月一日君弯下腰看到了一个电源口,很高兴地说,“在这里,还好,电线够长。”

 

“四月一日君可真是太厉害了。”我真心实意地称赞他,“甜点都可以吗?华夫饼、蛋卷之类的……?”

 

“都会呢。”他笑着说,“烤蛋糕都可以。以后有机会请您品尝。”

 

“那可真是……”我惊叹道,“都不知道该如何夸赞您了。”

 

“四月一日,”背后突然传来一个声音,我回头看到百目鬼君站在厨房门口,还是那副不太热切也不能说冷淡的表情,姑且称作沉稳的样子,却对四月一日君说着与沉稳完全不相干的话:“晚上做油炸豆腐寿司吃吧。”

 

“房子还没有定下来都已经想着晚饭吃什么了吗?!你这个贪吃大将军!”四月一日君冲他咆哮道,“不要整天给我想一出是一出啊!”

 

百目鬼君似乎是习以为常地捂了一下耳朵,等他咆哮过后还是那样四平八稳地问道,“不是看好这里了吗?”

 

“你说好就好了?你用厨房吗!用厨房的人才有资格说住在哪里好不好!”

我实在憋不住笑了一声,四月一日君连忙回头对我解释道,“您别在意,我没有说您的厨房不好。”

 

“没有没有,只是觉得二位……让人羡慕呢,关系真的非常好啊。”

 

“哪里啊!”四月一日君一副羞恼的样子,“我是说……哎呀,跟这个家伙住在一起真的很有负担啊。”

 

……

 

 

但是最终他们还是租下了我的房子——更确切地说,是四月一日君决定要租下我的房子。

百目鬼君似乎对这件事没有什么决策权的样子。

 

“那么今天辛苦您了。”收付租金之后,四月一日君和百目鬼君向我鞠了一躬,我笑着摆摆手,留这两个男孩在他们新的住所收拾打点,就准备离开了。

 

关门下楼的时候,我还听到四月一日君的怒吼穿透墙壁传了出来:“不要给我瘫在那里不动,你这个百目鬼!一会回公寓把行李拿过来,自己收拾好!不然你就真的给我滚到客房里去睡。”

 

“喔。”

 

 

原来不是一人一间吗?

我笑着摇摇头。

 

 

 

 

END

 

 

 

评论(47)

热度(1291)

  1.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