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艳

【唐中心/唐明双唐】竹涛时雨录 之 染尘身(下)

[之五·染尘身(下)] 

 

 

梁思回到家里时许库尔看他神色略有异样,便问道:“怎么了?问出了什么结果没有?”

 

“六蝠确是还在敏堂不假,倒是不用担心了。”

 

许库尔长舒一口气,“呼,那就好。你现去别院知会鹦哥儿一声么?好让他别再吊着心……”

 

“我觉得……暂且不要告诉他比较好。”

 

“这是为什么?”

 

“因为……六蝠如今在唐之兰府上做客,若是告诉了鹦哥……他们兄弟二人素有嫌隙,恐怕更会忧心。”

 

许库尔点点头,“那就算了吧,你之前不是说唐之兰不会对六蝠怎么样?想来隔些日子他便自己回来了。”

 

梁思干笑一声转开话题,“你的猫回来了么?”

 

“还没呢,不知道去哪里野了,打从来了就不着家,不知道跟谁学的。”

 

“你这话意味深长啊……”

 

“你不要……不要那什么。”许库尔没有想到合适的词,便干巴巴地念了他一句,转身回屋里整理床铺准备歇了。梁思含着笑意自去洗漱,不多时也回了卧房。而狸子一夜未归,两个主人也没有察觉。

 

 

又隔几日唐厉鸮与前来唐门拜访的明教新秀赛海提在演武场切磋。赛海提本是江湖风云录这一季度排名前三甲的“夜子”,实际交起手来却还是稍嫌青稚;唐厉鸮对上他尚有余力,过了几十招后被突然窜出来的狸子打乱了阵脚。

唐厉鸮匆匆向其道歉便追着狸子进了山里,到无人处见它又化出人形,“你之前托我打听的人,找到了,就在那边山里一间院落。”

 

唐厉鸮见它遥遥一指正是斩逆堂骨干们的居所方向,一时有些意外,“怎么会在那儿?是他吗?”

 

狸子竖起两根手指在头顶比出一对角来,“他戴一个这样的头冠,比你矮痩些,脸小小的,很白。是吗?”

 

“对……”唐厉鸮知他找对了人,又问道,“有没有人跟他在一起?”

 

“他住的屋子还出现过一个人,和与你一起去许库尔家的那个朋友长得很像,穿的衣裳也一样。”

 

和鹦很像?

唐厉鸮脱口而出,“唐之兰?他怎么和唐之兰在一起?”

 

“就像许库尔和梁思那样。”狸子兴高采烈道,“我在门外头听到啦。”

 

“什么?什么意思?”唐厉鸮听他描述后一愣,“什么叫‘像许库尔和梁思那样’?”

 

狸子显得有点扭捏,用人的身子从嘴里喵呜了几声,只觉不太对劲,变回狸子从地上跑了几圈,又重新化作一身白衣的明教弟子,“就是……这样——”

他上前抱住唐厉鸮的腰,只一瞬又松开退回去:“再那样。更深入一点的。”

 

唐厉鸮心头震惊压过了对狸子亲近举动的不适,“六蝠和唐之兰?!”

 

狸子点点头,“……这样不好吗?不是喜欢才会那样吗?”

 

“那他怎么可能会喜欢唐之兰呢?”唐厉鸮简直不敢相信,“不对……唐之兰怎么会喜欢他?唐之兰哪里像是会喜欢人的样子,他心里不是只有怀智先生吗?”

 

“怀智先生是谁?”

 

“一个……你不认识。”

 

狸子咂了咂嘴,“嗯……那就是,他俩不应该做那种事咯?”

 

“不,他俩可以,没人管。我只不过是有点……吃惊而已。”

 

狸子观察着他的脸色,“你是不是也喜欢他?所以才这么生气?”

 

这话就有些摸不着头脑了。唐厉鸮皱眉看他,“我喜欢谁?六蝠?唐之兰?我怕是更喜欢我房里的鸡毛掸子。再说我哪里生气了,这分明就是出乎意料。”

 

“那你们是朋友吗,你和那个……六蝠?”

 

“是。”

 

“是朋友还说什么出乎意料?不应该替他高兴吗,找到了喜欢的人。”

 

“……你一个狸子,哪来这么多大道理?”

 

狸子踮起脚抬着头才将将做出了睥睨他的样子,“你一个男子,怎么连这点道理都不懂?”

它见唐厉鸮被噎了回去,不禁洋洋得意,“不过没关系,莱珀卡大人一向以助人为乐,你不懂我就教你。”

 

唐厉鸮被它气笑出声,“你还是个好为人师的狸子?你想怎么教我?”

 

“教你……教你‘喜欢’吧。”狸子大方道,“你喜欢我就行,我同意了。”

 

“你的美意我心领了,不过容我谢绝。”唐厉鸮哼了一声,“比起你,我还是更加喜欢我房里的鸡毛掸子。”

言罢他返身准备回武场,却又被那狸子拽住腰带。唐厉鸮反手给了他一个雷震子,把那狸子晕在地上,“怎么,强买强卖?”

 

“不是……我就想问,鸡毛掸子有什么好喜欢的?”

狸子莱珀卡浑身发麻,索性瘫坐在地上有气无力道,“你这个人真的奇怪,渴着也要洗手,不喜欢人喜欢鸡毛掸子,你还有什么怪癖?”

 

“鸡毛掸子另说,但你也不是人吧?”唐厉鸮随意道,“我不喜欢狸子,有什么问题吗?”

 

“你为什么不喜欢狸子……狸子有什么不好的……”

 

这回唐厉鸮倒认真答道:“狸子没什么不好的,但是我不喜欢飞禽走兽。我觉得不太干净。”

 

莱珀卡的晕劲儿过了,眨了眨眼道,“我干净啊。”

 

“你吃老鼠。”

 

“我变成人的时候不吃老鼠。”

 

“那你不变成人的时候呢?”

 

“你要是喜欢我的话,我可以考虑一直当人。”

 

唐厉鸮笑了,“我听出来了,你想教我是假,你主要是想让我喜欢你。这也是你修行要历练的一节吗?”

莱珀卡没有说话,唐厉鸮倒也无意等他答复,只向它挥挥手道,“还是别想这些了,做人要想很多事情,不是那么好做的,你还是好好做你的狸子罢。这次算咱俩两清,你快回家去吧,许库尔找不到你该着急了。”

 

 

 

唐厉鸮回去也没立即将唐六蝠的下落告诉唐之鹦。唐之鹦与唐之兰兄弟不睦是众所周知的,若是知道了这件事,未来该如何面对唐六蝠?

他是出于这样考量,却未曾想到事情远不如他想的这般简单。

 

唐之鹦原本想出蜀去寻唐六蝠下落,唐厉鸮将他阻了下来,只说收到唐六蝠的信儿,说是出去散散心不日便回来了。唐之鹦有些失落,觉得唐六蝠大约还是不愿面对自己,但想到他并没有遇到什么不测,也便放下心来。

没了这件事情吊着,唐厉鸮便督促唐之鹦加紧时间练功。唐清鱼之前告了一段时间假,但从那赛海提离开蜀中后他便又继续了每日的修行。

常日里唐厉鸮与唐清鱼去武场时便叫上唐之鹦一起,唐之鹦起先还耍赖说鸮哥一个人顾不了两个学生,没想到唐厉鸮又叫上了梁思做他的陪练,只得老老实实扎根在武场上。

 

唐清莺看到他们如今状态,只觉悲喜交加,偶尔也会和唐猬一并去武场指导一二。这日她在旁观战,发觉梁思行功同样出自《静心诀》,眼前一亮道,“心念,我同你过两招。”

 

“我正学到第三重,在莺姐面前怕不够看的。”梁思笑道。

 

“我同你也差不多,我们点到为止。”

 

其余几人在场边围坐。唐清莺晋升暗影之首后极少在众人面前露武,梁思自入暗影后也未展示过全部实力,这一场不可谓不让人期待。只见起手时二人似是旗鼓相当,但唐猬却慢慢皱起眉来。

毒刹所喷出的毒雾中带有特殊气味。纵然人已离开机关范围内,那味道却仍能随风散开。

唐清莺的身形忽然一顿,在场中抚胸呕吐出来。

 

梁思急收攻势,场下却早已有人径直奔过来。

唐猬和唐之鹦几乎同时来到唐清莺身边。

 

“莺姐,你怎么样?”梁思自觉不占上风,见此情景却也心下难安,“方才我是不是哪里……?”

 

唐清莺仍呕吐不止,只费力抬起手冲他摆了摆,示意不碍他事。

梁思不太放心,唯恐自己失了轻重让她落了内伤,便上前探了她脉象。

这一探,脸色大变。

 

“怎么了心念?”唐之鹦急切问道,“莺姐身体出了什么问题?”

 

梁思只张了张口,却什么也没说出来。

事发突然,待他回过神来,背后已隐隐冒了冷汗。

 

唐猬却镇定下来,从梁思手中将她腕子抽了回来,反手握住,沉声问道,“多久了?”

唐清莺摇头不答。

 

唐之鹦仿佛忽然明白了什么。

他稍稍向旁退了一小步,仍是望着唐清莺的,开口时话音微颤,却极力带上一丝笑意,“哇,恭喜呀莺姐。”

 

他一厢情愿喜欢了这么多年的女子,终于没理由继续死皮赖脸地喜欢下去了。

——她就要成为别人孩儿的娘亲啦。

 

 

唐六蝠躺在唐之兰院中竹椅里有一搭没一搭翻书。唐之兰推门进来,他还有些意外,“稀罕了,你还能这么早回来,旷工了不成?”

 

“我听说了一件好事,急着回来同你分享。”唐之兰带着一丝不怀好意的笑容道,“一刻也等不得了。”

 

唐六蝠从书页上方抬眼看他,“暗影之战提前了?斩逆堂全歼暗影的计划提上日程?那我这便回去送死了。”

 

唐之兰弯腰在他耳边轻声道,“唐傲骨在欧冶子别院大发雷霆,你猜怎么着?他半辈子悉心栽培的继任刺客之王,莺啼,有喜了。”

 

唐六蝠的书啪一声掉在地上。他霍然起身,脸色差的可怕,“什么?”

 

唐之兰缓缓直起身来,轻慢勾起唇角,“你这么激动做什么,又不是鹦的。我倒是没看出来,唐猬那小子平日和眉笑眼装老好人,关键时候倒一点都不含糊。”

他见唐六蝠回房取了自己的千机匣欲直接飞回别院,便好心补充道,“你这会儿去大约还能赶上全套,听那意思是要废了你们二当家的武功,大当家已经下进暗影秘牢了,那地方我还真没去过,不过据说比斩逆堂下刑堂有过之而无不及——若不是身份所碍,我还真想去见识见识。”

 

唐六蝠回头看了他一眼,“每每听你说风凉话,都觉你像是绝情断念的从半空中俯瞰我们这些凡胎肉体。我就想着,若有一日你也从空中跌进尘世里,不知是个什么光景。”

 

 

 

——染尘身·完——

 

 

 

评论(84)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