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艳

【双羊唐】凶年(十一)

三日后唐殷枫带队率先出谷,唐数九骑马跟在谢开马后,走过三生路时回头望了望那片涸泽焦土。

此一去愿不再有回返之日。

 

出了恶人谷是昆仑地界,总归还是恶人的地盘,倒是无甚大碍。然过了长乐坊便要入马嵬驿,大量狼牙余孽未消,还有一处狼牙大营临近本地南河村,清缴起来难度不可谓不大。

唐殷枫并不在意当地村民死活,谢开却不愿贸然出击危及百姓。李啖冰两相权衡之下在扶风郡内同唐殷枫商讨了半夜,算是敲定一个主意。

 

次日,李啖冰与谢开带了一支二十人小队轻装简行摸进南河村。唐数九自然随同他们两个一起行动,依照李啖冰指示挨家挨户把留驻村民集中在一起,向他们说明来意。

扶风郡地处马嵬驿中心,本就是恶人一大据点,故而当地百姓对恶人并不陌生,却也绝对谈不上亲近。李啖冰直言他们已与浩气盟暂时联手,配合浩气清缴各地狼牙兵与月泉宗门徒,如今想要拔除此地狼牙大营,需百姓先行撤离,现已开放扶风郡据点供村民暂且安身。

 

乡亲们将信将疑。虽然马嵬驿本地恶人多忙于商路贸易,平日并无心思为害乡里,但恶人谷恶名却是不能不防的。更何况扶风郡有上百恶人工兵凶神恶煞把守,因为战乱村里本就去了不少人,剩下这些手无寸铁的老弱妇孺又如何敢送羊入虎口?

 

唐数九心急如焚,他当然是想救人的。原本他也对恶人嗤之以鼻,可眼下被迫和恶人绑成同一根绳上的蚂蚱,不得不一荣俱荣一辱俱辱。可他的浩气阶位牌子在退出阵营时就已交回盟里,没有任何能证明自己就是个浩气的物件,只得拽着自己身上原色的唐门制服同村民们说:“我不是恶人,乡亲们,你们信他们,浩恶如今真的在联手退敌。”

 

“你是个唐门,我知道,”有个总角小儿指着他叫道,“唐门的人都很可怕,只会杀人!我才不要跟你们走!”

 

唐数九哑口无言。

他知道唐门在武林中重树门风也不过只是近些年的事,但总觉得有老门主在前,江湖上对唐门的偏见能少一点。

却原来在这闭塞小村落里,唐门中人依然是形容鬼魅的一群煞神。

 

谢开俯身平视那小儿,他虽也着一身原色纯阳道袍,腰间却毫无遮掩挂着极道魔尊之令,“小友,你可知我是什么门派?”

 

那小儿望着谢开,衣冠瞳眸皆是黑白分明,干干净净如世外飞仙,一时被震慑住,“你……你是神仙。”

 

“我乃纯阳弟子,是出家之人。”谢开淡淡笑了笑,“小友可能信我?”

 

他是出家之人。

唐门中人,只会杀人。

 

护送村民进入扶风郡时,唐数九第一次在身为恶人的谢开面前,感到一丝赧然。

尽管他才是那个恨不能以浩气之身战死之人。

 

唐殷枫并没有好心到给难民安排食宿的地步,基本都是李啖冰与谢开带人操持。入夜,唐数九一人留在扶风郡外的驿站内,那里有两排木桩,他架起一只重弩在地上,却没有发动,只呆呆地看着。

他忽然有些迷茫,若是此时还在浩气,在旁人心中,到底是把他看做一个胸怀大义的落雁客,还是一个恶名昭彰的唐门人?

亦或是,一个道貌岸然的浩气唐门?

 

“这么晚了还不睡,明日可还要指望你往狼牙大营砸机关呢。”

李啖冰优哉游哉过来,也不见外,伸手敲了敲地上的重弩,“这东西好用还是连弩好用?”

 

“连弩。”唐数九答,他回头看了李啖冰一眼,“我原来也没有想过,一个浩气的唐门原来不及一个恶人纯阳更让人信赖。”

 

李啖冰一怔,转而明了,不禁轻笑出声,“原来你在烦心这事。”

 

“没有烦心,只是有些……”唐数九没继续说下去,“你今回笑我,我无话可说,妖道。”

 

“你做浩气,是做给谁看的么?”李啖冰倚在一只木桩上笑望唐数九,“我看不像。你想救人,却并没有一定要跟回穆少盟主麾下,哪怕跟着我们一群恶畜也一样会去救人。”

 

“但归根结底,如果没有你们——没有谢道长,我救不到。”

 

“谁说我们就是救了他们?”李啖冰笑叹一声,“殷枫才不会让做这种婆婆妈妈的事情,他同意难民进入扶风郡,其实是要这些人在之后为恶人卖苦力。你知道扶风郡通往龙门商路主要运输大量湘莲、独山玉等货物,矿石开采与莲塘培育都需要大量人力,这些村民不可能再回自己的田地里去了。”

 

唐数九眼中一沉,“你们打得是这个主意?”

 

“我们是恶人。”

月凉如水,映着李啖冰微微含笑的脸,愈发显得不近人情,却是有别于谢开的另一重含义上的不食烟火,“我们从来也没有义务去做那样的好事。”

 

唐数九沉默良久,在李啖冰从木桩上离开准备回去时方开口,“……谢道长知道么?”

 

“知道什么?我们救了村民却让他们当劳力?”李啖冰回头看了他一眼,“当然知道。”

 

“他……”唐数九垂首,“没事,我知道了。归根结底,你们都是恶人。”

 

“有件事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李啖冰看着他,轻声道,“你为匡扶心中正义入的浩气盟,但入了恶人的人,却也并非都是为了作恶。”

 

“……”

 

“为的是逍遥,和自在。”

 

TBC


(半夜被帮会的明教跳脸嘲讽:你个撩不到丐哥的小孤儿,没办法还嘴,气不气?难不难受?略略略~~

   心态炸裂。

   我要无理取闹,除非丐哥抱抱TAT)

评论(16)

热度(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