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艳

【双羊唐】凶年(三十一)

(过年好呀姐妹们,解冻羊肉包饺子吃!)



 

蓝余容说的不错,他的身体确实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持续不断地衰弱下去。且不说他的身体状况已经远不能支撑他长途跋涉轻功行进,就连策马疾驰也做不到。沈冲和唐殷枫需得留在秋雨堡枫华谷一带打点,与浩气内战分子持续战斗,无暇护送他们;唐数九原本想要架着飞鸢带蓝余容一路,然而行至长安附近蓝余容的情况便更加恶化,在吐了唐数九一身的血后陷入了昏迷。

唐数九慌了神,即刻降在长安城中的驿站,租了驾马车将蓝余容抬将进去。

 

他交代车夫越快越好,自己在车轿之中急的不知如何是好。一方面他确实担心蓝余容撑不到昆仑致使李啖冰复苏无望,另一方面,虽说蓝余容是恶人,但到底也有恩于他,他做不到看他惨死还能拍手称快。

唐门弟子擅长使毒,也粗通药理,通常身上常备解毒丸丹一类药品。蓝余容此刻不像中毒,唐数九也没有太多法子,只得将身上携带的玉蟾丹给他服下,调理血气护住心脉。不多时蓝余容转醒,又指导着他给自己下了几蛊吊住神气,虽说不至于危在旦夕,但看着还是苍白虚弱的吓人。

 

唐数九忧心忡忡道:“是因我带你轻功时颠簸太甚,导致你伤情加重?”

 

蓝余容摇摇头,“与你无关,我时日无多,便是静静放在那里也是会衰弱下去的。”

 

“这……?”

 

“你们唐门的弃徒,少有能在敏堂斩逆杀手追杀之下活那么久的罢,”蓝余容阖目道,“唐芥身上有我种下的子母蛊,比生死蛊、凤凰蛊威力更甚。子蛊所受一切损伤,母蛊代为受之,哪怕是死亡。母蛊在我身上,所以即便是致死重伤我也有办法吊住性命,但天长日久下来,就算是我也有撑不住的一天。”

 

“……也就是说,那弃徒…唐芥迄今为止受过的所有伤,都是你在承受?”

 

“是,但也不尽然,”蓝余容虚弱地笑笑,“你们唐门的追杀着实厉害,我的身体早就超过能力极限,母蛊过于虚弱之时,子蛊也会受到损伤。所以唐芥倒也不是毫发无损。”

 

“你…”唐数九哽住,半晌艰难开口,“…何至于此。”

 

蓝余容却不再答他。马车呼啸奔驰,快到昆仑地界时,蓝余容忽然开口问了句:“谢开如何了?”

 

唐数九起先未答,直到蓝余容又昏昏沉沉即将睡去,他才低低地仿若自语般说道:“他被我重伤,不过想来……性命无虞。”

 

直到抵达冰窟,二人都未再交谈。唐数九将蓝余容背下马车,担心冰窟中的寒冷使蓝余容身体负担更重,还用马车上的被褥将他裹了又裹。也亏得他做了这一步,因在他背着蓝余容走在冰窟之中时,背后一支冷箭突然窜出!

唐数九堪堪闪躲过去,那冷箭擦着厚厚的被褥打碎一块坚冰。唐数九只来得及将蓝余容半轻不重地扔在一旁,抽弩便迎战。

 

果然是唐芥,一路尾随他们来到昆仑。

 

“你与蓝余容的恩怨我本无意插手,但如今我有求于他,自不可能让你将他带走。”唐数九冷声道,“另外,也算是为我堡清理门户。”

 

唐芥却不理会他,只偏头对地上的蓝余容露出讥诮的笑容:“怎么,你答应过的事,不作数了?就想这么把我抛下。”

 

蓝余容低低地笑了,那笑声有些苍凉,唐数九便是不回头也想象得出那张玉人般的面容此刻是如何凄楚,“我答应的自会办到,但我到底是个医者,事关我友生死,我不得不救,待我将他救活——”

 

“我怎知你将他救活后,还有没有命来救我。”

 

唐芥话音未落便展开攻势,唐数九迎战而上,不忘提醒蓝余容快走,“我拦住他,你快去救妖道!”

 

蓝余容跌跌撞撞向冰窟深处去了。唐芥笑容扭曲,与唐数九交手时恶意满怀道:“你我师出同门,怎在这生死关头却偏偏帮着外人?”

 

“我没有罔顾同门性命、知恩不报得寸进尺且被逐出师门的同门。”唐数九怒道,“你还不及那班恶畜能使我亲近。”

 

那唐芥却诡谲一笑,丝毫不闪躲唐数九的机关,直到身上血花乍现,唐数九才蓦然醒悟。

“如何?你尽可以对我下死手,只要你不担心那巫医死在我前面。”

 

是了,直到此刻,蓝余容仍然因子母蛊的功效承受着施加在唐芥身上的伤痛。

唐数九头皮发麻。他果真不敢再对唐芥处处死手,只能被动防范。可是唐芥却是杀招不断,在这样不平衡的对战之下,不过百十招,唐数九便已落入下风,且连连败退下去。

 

就在生关死劫处,苍蓝气场骤然铺满整个狭窄冰道。唐芥疾冲的身形忽然一滞,紧接着被定在原地。

 

“冰剑囚龙势——”有人自唐芥背后沉声道:“——绝圣弃智,返璞归真。”

 

唐数九瞳眸一紧。

剑吞日月,大道无术。

是谢开。

 

“别伤他!”唐数九来不及多想便出言制止,“蓝余容在替他承伤!”

 

一瞬之间的犹豫,唐芥便隐去身形消失在原地。唐数九看到谢开出现在冰窟之中,仍然是一身玄白两分的道袍,长鬓低垂,容颜清癯,仍带几分病气。

道袍交领处,露着缠在颈间的厚厚白布。

 

谢开尚未开口,便被虚空之中一支逐星箭击退出去。唐芥连推谢开两下,反手一支追命箭直冲唐数九面门而去,“我道是什么东西,一个剑宗纯阳,也敢在我面前乱舞。”

 

不过他此言言之过早。虽然惊羽弟子对纯阳剑宗多有克制,但是在此刻唐数九不敢伤他的情形下,谢开的到来无疑是最大的帮助。尽管唐芥全力之下谢开很难近他身侧,但是谢开周身常驻剑意气场使得唐芥身形迟钝,同样很难突破唐数九的封锁。

只是唐数九与谢开到底顾忌蓝余容情况,除了减速与定身,万般不敢伤他分毫,很快便也双双挂彩。唐芥被无休止的气场暗器弄得烦躁异常,突然停手,亮出掌侧手刃,“你们说,若是我自己来一记狠的,那巫医可还有活路?”

 

“不要——!”

唐数九阻拦不及,却见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道熟悉蓝光自唐芥周身乍现,落在他脚底,圈出四尺方圆平安无恙。

 

 

——玄剑化生势,

为君,镇山河。

 


TBC

评论(12)

热度(3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