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艳

【橙心可桂】长思仙(中)



“阿嚏——”桃花粥抬头望着洞府前的石刻,打了个大大的喷嚏,“怎么回事,是因为太高了么,怎会如此寒冷,这明明才是仲秋时分的样子。”

 

“虽然是秋季,但是四周灌木上覆盖着积雪,可以看出这座山头刚刚经历了比较反常的天气状况,”蟹酿橙打开手臂上的温度探测装置,记录了周遭的气温与湿度,对桃花粥点点头,“你如果感到非常寒冷,可以靠近我,我会开启机体的加热功能。”

 

“暂时还不必,我们先进去罢,”桃花粥率先迈进了桂花酒的府邸,“奇了怪,以桂酒那样的性子,怎没有门童侍女伺候……等等,那是?”

 

两个人进去后对眼前的景象大吃一惊。桂花酒的府第如他本人一般幽雅高华,但是此刻,院落之中被搭起了若干简易窝棚,里面瑟缩着一些裹着厚被衣物的百姓;有柴火堆三三两两错落其中,上面有的架着锅灶滚着沸腾的粥食,有的四周搭着些许衣物正在烘烤;院中有四五小童来回穿梭,安置人员增添应用之物;院中有一长身玉立的男子,身着藤色华服,衣袂翩翩,不是桂花酒又是谁?

 

“你们二位也是前来避难的吗?”有一名小童看到他们两人站在前门,便上前招呼,“快进来暖暖身子罢,这整座山头只有我家主人许得难民留宿。”

 

桂花酒闻声转过身来,看到蟹酿橙与桃花粥的一刻便挑起了眉,“哦?竟是来了两位稀客。”

他挥手屏退童子,自款款走来,“你们定然不是来避难的,来吾这小小的两英山,有何贵干?”

 

蟹酿橙正欲和盘托出,被桃花粥拦住,“我们也是正在外历练的食魂,听闻两英山上有流民险情,便前来帮手,误入了桂酒仙人的宝地,还请多多担待。”

 

“既然如此,那你们也算来着了,”桂花酒同数年之后倒是无甚区别,言谈话语间总是带着点自命不凡的架势,“吾已将两英山上所有流民全部集中在这里,只是有些老弱妇孺,因着近日来的大雪患了风寒,吾已吩咐童子去山中采药,另外烫了桂酒为他们驱寒,你们若是来帮忙,便过来分发物资,或是待会儿煎药。”

 

桃花粥与蟹酿橙便在桂花酒的洞府之中留作帮手。也幸亏有了他们,连续几日那反季的大雪总在夜间悄然而至,蟹酿橙便为院子临时修葺好了一个顶棚,又做了十余只医疗工程兔在流民之中测量体温,分发药品。

桂花酒对那些咯吱作响的小兔子感到十分新奇,抱起一只研究它的构造,“这是活的?”

 

“是机甲术。”蟹酿橙推推目镜,“你对它们很感兴趣?”

 

“那倒没有,”桂花酒嘴上说着没有,却舍不得把那只工程兔放下来,“这么说,你是个机关大师?”

 

蟹酿橙点点头。眼前的桂花酒和数年之后待在空桑的那一位从喜好上来看并没有丝毫不同,他们都喜欢机关兔,每天抱在手里把玩,却从来不肯承认。

——啊,是了,在广寒宫的时候,桂花酒也是终日与这些小兔子为伴的。

 

蟹酿橙看着桂花酒抚摸怀里的工程兔,忽然开口,“这个,我可以为你做几只带有其他功能的。”

 

“哦?”

 

“可以为你梳妆打扮,捣制桂花香露,酿制桂酒……”

 

“等一等,”桂花酒打断了他,“你怎么知道吾喜好梳妆打扮,使用桂花香露……?”

 

这难住了蟹酿橙。他并不擅长撒谎,也不知道该怎么在不说出自己的真实来路的前提下把这个问题蒙混过关。他看了看身边,桃花粥跟着童子们采药去了,没有人可以提点他此时应该说什么,做什么。

沉默了片刻,他说:“月亮。”

 

“什么?”

 

“我的魂力,是月亮。”蟹酿橙抬起手,轻轻按住胸口的位置,缓慢地说,“月亮上有很多很多的桂树,都是你的气息。”

 

桂花酒一愣,抚着机关兔的手不自觉地收紧。

 

“很熟悉。”蟹酿橙一字一句地说,“我熟悉你,就像熟悉自己一样。”




TBC

评论(12)

热度(25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