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艳

【橙心可桂】长思仙(下)

 

“也不知道我们几时才能回到空桑。”

桃花粥斜躺在桂花酒院中的桂树顶上喃喃自语,“我们来到这里已经有十个昼夜了,不知此处的时间流逝又与外界是否一致,若是一样的话……那么久没有音讯,吉利那家伙……”

 

蟹酿橙盘膝坐在桂树根部,正在帮难民修补一口铁锅。听到桃花粥的话,他抬起头,“我们到这里十天了,但是并没有遭遇什么险情,我推测比起未知的时空罅隙,这更像是一段可以产生参与度的回忆。少主应该会明白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进而安抚大家。”

 

“但愿罢,”桃花粥闭上了眼睛,“不过老实说,这里的桂酒比在空桑的那位要更好相与一点,哈哈,到底也是因为年纪稍微稚嫩些么?”

 

蟹酿橙叮叮当当地敲打着铁锅,隔了片刻道,“桂花酒一个人在月亮上待了很久很久。”

 

“嗯?”桃花粥从鼻子里发出疑问,“你是想说,他因为寂寞太久所以脾气变了?”

 

“人都是会寂寞的,”蟹酿橙说,“在这里,他可以和其他人产生交流,但是在广寒宫,只有不会说话的工程兔与他为伴。”

 

桃花粥沉默了一下,“我师父……晚年的时候,应该也很寂寞罢……”

 

两个人安静了下来。桃花粥是习武之人,耳聪目明,可以捕捉到周遭最细微的风吹草动;此时难民们因为天气好转,身体也都逐渐康复,大多已经辞别了桂花酒,少数还没有下山的为了报答桂花君的大恩大德,自发帮助桂花酒的门童去附近的桂树林收集桂花。此时桂酒的庭院里非常安静,除了蟹酿橙不时发出的叮当声外,桃花粥在这单调的声音中闭目养神,忽然听到远处传来私语之声。

他蹙眉静听了一会,突然坐了起来,翻身轻巧地跃下桂树。

 

“怎么了?”蟹酿橙问。

 

“有人上山,我听到了说话声,”他顿了一下,脸色有些难看,“这说的是些什么东西,我倒要好好看看是哪里来的无耻之徒。”

 

蟹酿橙不知道他为什么突然生气,于是把手头的工具暂且搁置,增强了机体的收音效果,果不其然捕捉到了来自山道上的人声:

 

“你们看看那个什么桂花君,成天和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

 

“修仙之身,怎能沾染贱民的凡俗之气?何况那些难民啊,听说是敌国的伤兵呢,这要让太守知道,可是通敌之罪了!”

 

“我老早就看他不顺眼了!明明离登仙还差个几万年,还整天一副傲慢的嘴脸……”

 

 

“……这些人是不是不知道如何口吐人言?”桃花粥气的脸色涨红,握了握拳头便要拔腿往外飞去,“让本大侠去教教他们——”

 

“桃花粥,你要去做什么?”

桂花酒从背后叫住了他,若无其事道,“吾新制了一瓶香露,你且进来闻一闻,是否还要添加什么香料。”

 

“那等会儿再说!”桃花粥已然怒发冲冠,“外面有些杂碎在嚼舌根,本大侠先去教教他们基本的为人之道。”

 

“你又何必去与他们置气,”一股香风飘过,桂花酒的身形倏然而至,在桃花粥之前将庭院的大门掩了起来,“吾从不在意外人如何看待,他们的言语更加中伤不到吾,吾倒是觉得,若是始终为外界评价所累,是无法达成修仙之道的。”

 

“可是……!”桃花粥愤愤不平地被他拉着往屋里走,“可是你救了难民,明明就是做了善事,没被嘉赏也便罢了,又为什么要忍受这样的编排!”

 

“嘉赏?谁有资格嘉赏吾?”桂花酒昂首傲然一笑,“吾救难民只是因为想救,又岂容他人置喙。”

 

桂花酒拉着桃花粥经过蟹酿橙的身边。他身上的帛带翩翩飞起,轻扫过青铜的机械臂膀,直到两个人进了屋,蟹酿橙才抬起手,轻轻按住刚刚被扫到过的地方。

很奇特,异物留存的触感竟然依旧那么鲜明,明明这不是属于金属记忆的范畴。

 

蟹酿橙闭上眼睛。大脑内部解析的信息数量那么庞大,几乎要超出他的运作负荷。

桂花酒做的是好事。

他对桂花酒帮助难民的行为非常支持。

桂花酒的行为让他产生好感。

桂花酒的行为被人污蔑。

桂花酒不在乎别人的污蔑。

 

信息处理到这一步,已经应该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当事人对事件没有产生反应,这就标志着事件已经结束了。

——可是为什么,他的系统还在疯狂地继续向下运算?

 

他认为桂花酒不应该被人污蔑。

——桂花酒不在乎别人的污蔑。

桂花酒为什么不在乎别人的污蔑?

为什么不在乎?

为什么不在乎……

他不在乎……

 

——可是我在乎。

 

蟹酿橙猛地睁开眼。他一把将目镜扯了下来,动作幅度大的根本有失一个结构精密的机甲人的风度。

他转身往桂花酒的屋内奔跑,可是周遭的景物却突然一瞬间变得扭曲起来。突然之间天旋地转,他收住脚步稳住重心,一股强大的力量将他骤然间拉扯了出去。

 

但也只是电光火石的一刻,转眼之间,他的双脚又真真切切地踩在了坚实的地面上。

周围的景致,是熟悉的空桑。

 

桃花粥依然被摔得披头散发,揉着屁股站了起来,还没说话,便被一个疾速奔来的人影再次撞翻在地。

吉利虾抱着桃花粥滚在空桑的草场上,几乎要哭出来了,“呜呜呜呜我跟少主说了万象阵出了问题,你们没事吧呜呜呜呜桃花花……”

 

“啊我的腰——放手啊呆子!让我起来!别嚎了这不是好好的吗——”

 

蟹酿橙转过身,非命已经行驶到了他的身边,屈起青铜蟹爪压低身子,让他乘上来。

他不假思索地坐上去,“非命,回家。”

 

 

桂花酒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坐在寝居里的桂树秋千里揽镜自照。他怀里抱着一只机关兔,站在家园门口正在来回踱步。

蟹酿橙远远地看见了他,和两英山的庭院之中,那个怀里抱着医疗工程兔的身影渐渐重合在一起。

 

桂花酒抬眸,惊喜道,“你回来了?少主说你和桃花被传送进了虚空梦境——吾料定应当也不会出什么问题,果然这便回来了。”

 

蟹酿橙下了非命,来到他面前。桂花酒还待说些什么,忽然被机甲人伸手拥了个满怀。

他呆住了。

 

他听到蟹酿橙一字一句地清晰地说,“虽然你并不在乎他人的看法,但是看到你被污蔑的感觉一点也不好。”

 

“什…什么?”

 

蟹酿橙放开他,鎏金眼瞳直直注视着桂花酒的眼睛,“你可以一直一直满不在乎下去,不被外界的声音所打扰。而我,会成为你的辟谣机,没有人可以污蔑你。桂花酒,在我的搜索引擎里,是最善良、最高尚,也是最美丽的仙人。”

 

 

看到你被污蔑的感觉当然一点也不好。

蟹酿橙想,终于明白了这是为什么。

 

 

他的魂力是月亮。

桂树长在月亮上。

桂花酒,在蟹酿橙的心上。

 

 

END

 


评论(40)

热度(393)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