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艳

【唐丐】淇奥•之七

 

 

[之七·问道坡紫葳]

 

十二连环坞退守白帝江关,丐帮帮主之女郭珠将携门中弟兄联手其他各派与之决一死战。李仲义与燕晴通信时,知他已经奉命先行前往废扞关,与长歌门派的叶春生一道接应江湖侠士。

他在信中叮嘱燕晴小心行事。此间沧海横流,各方势力汇聚三江,人多耳杂,燕晴又是快言快语的耿直性子,若是稍有不慎轻信错人、走漏了紧要机报,岂不酿成大祸。

 

燕晴在信中让他放心,说长歌来的叶先生沉稳老成,是个值得信赖的人。只是二人刚开始一个说蜀地方言一个是吴侬软语,鸡同鸭讲闹了不少笑话;好在新上任不久的夔州刺史唐大人是个平易近人的好官,经常微服下来与他们一道探查,还充当翻译帮了不少忙。

 

唐大人?

李仲义看到这个称谓愣了愣,转念又自嘲真是小儿女心性,如今看到个姓唐的都会出神,这普天之下难道只有唐门一家姓唐不成?

真真是中了唐无影的毒,药石罔效。

 

他收起燕晴狗爬般的信笺,分舵最近也正安排从成都前往废扞关的人手。因可能涉及到捣毁水上要塞,前去襄助的弟子需要水性极佳,且最好粗通工事。

从洞庭出来的丐帮弟子个个是凫水的好手,但懂得机榫原理的少之又少。李仲义听唐无影说过在着手白帝城的事,想来唐门也会派遣工匠机师前去协助。

虽然他很想与唐无影能同去荆南并肩作战,但在这方面委实不通一窍,也不好抢占名额,只怕白白耽搁了大事。

 

他正出神想着,原本抱在怀中的机关小猪突然动了起来,从他手中挣脱落在地上,蹒跚着四条木头短腿往门外跑去,一边嘴里喊着:“主人、主人。”

 

李仲义怕摔坏了它,急忙跟着出去,却凭空一头撞上了什么:“哎呦!”

 

唐无影现出身来,原是方才浮光掠影在门外,此时被撞破难免尴尬:“……我想逗逗你,谁知道让它给发现了。”

他指的是小猪,此时那机关小宠正欢快地绕着他的脚边兜圈子。

 

“你怎么来了?”事发突然,李仲义还没来得及想起两人这些日子来暧昧不清的信件,等把小猪抱起来才后知后觉地感到脸上发烧,一时欢喜羞涩忐忑惊慌,全都打翻在心底,五味杂陈。

 

“我要动身去废扞关,走前来看看你。”唐无影也罕有的露出局促,不似常日游刃有余的沉稳持重,没话找话道:“……浮光掠影能避开人,却避不开没有生命的死物,我不该如此大意的。”

 

“怎么,它若不发现你,你就打定主意不让我看见?”李仲义原本还在脸红心热两人之间半透的窗户纸,乍一听这话简直如兜头泼了一盆凉水,心肠都被冻结实了,冷着脸抱着猪反身回房,“行行行,我如你的愿,不看你就当你没来过,你快走罢,别误了事。”

 

“仲义!”

唐无影在后面急急喊住他,一时脑中闪过来之前想好的千万种说辞,又或许什么也没想到,脱口而出:“我想同你缔结婚约,娶……迎你做唐门的门主夫——郎。”

他向来言谈举止分寸有度,此时一句话却说得七零八碎,偏又在关键处都及时更正,直让人惊也不是笑也不是。

 

李仲义惊呆了。他自觉做过最胆大的梦也不过是唐无影深情款款对他说句“吾心悦你”之类在话本子里看到过的酸腐情话,谁能想到他跨过了含情脉脉的表白心迹,竟直奔两人终身大事而去。

他甚至呆呆地顺着这句话往下想了想,若是自己真被唐无影娶回唐家堡——甭管是娶是嫁,怕不是都要被他上面压着的那些叔伯大爷们挫骨扬灰吧。

 

他想起唐家堡那几位老泰山的铁腕,只觉此事荒诞无稽,不晓得唐无影是怎么说出口的,“你……你莫不是没睡醒,忘了自己身份了。”

 

“我就算在梦里也时时刻刻记着自己是唐家堡的少主,肩负着家族门派百年荣辱兴衰,”唐无影好像已经冷静下来,有条不紊地慢慢说道:“我知道方才问得有些唐突,但既然我迟早都要问,就一刻也不愿旁敲侧击,迂回婉转……”

 

李仲义简直不可思议:“你为什么迟早会问这种问题啊!你有没有想过——”

他话音未落,已被唐无影转过身来,冷不防直直跌进那人漆深无际的瞳海之中。

 

“我想过。从我确定自己爱慕于你,就一直在考虑这件事情,”唐无影目不转睛地看着他,“我想过如何迎你,怎样迎你,要如何告知父兄,怎样平息非议,我都想清楚了,唯一没有确定的只有你的心意,但是,”他深深吸了一口气,声音依然沉稳,却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颤抖,“就在不久之前,你给了我答复。”

 

李仲义呼吸凝滞,静静地看着眼前自己倾慕已久、却又长久以来不敢直面的心上人。

他着缁衣,覆鬼面,依旧难掩眉宇之间清贵疏朗,风神无双。

 

“如果你只是担心这些,我无有不能为,你尽管安心就好。”唐无影微微俯身向他,低声道:“如果你是觉得我们尚不及谈论此事,那我可以等。”

 

眼前人长身玉立,言辞沉稳而心跳炽热,怀着一腔对他的爱恋却依旧隐忍如斯。

李仲义动了动指尖,轻轻地抬手触碰到他的鬼面,干涩道:“你当真?”

 

“我欲与君相知,”唐无影一字一顿,“长命无绝衰。”

 

言犹千斤,直砸得李仲义耳鸣如潮,目眩神离。

成都晴好的日头透过紫葳树,碎金逶迤遍地。这是蜀地常见的花木,唐无影曾在信中同他说起问道坡遍植紫葳,所以他来成都见到更觉可爱,追根究底不过是见鞍思马,睹物思人。

而如今他所思君子近在眼前,要与他缔结良缘,百年合欢。

 

“好。”

 

便是千衷不渝,长情无间。




TBC

评论(8)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