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艳

【唐丐】淇奥•之八

 

[之八·归雁泽芦苇]

 

顿笔遒劲,唐让满意地将鸡距笔搁在新得的细雨金星歙砚上。这是贺他右迁的礼品中最得意的一件,涩不留笔,滑不拒墨,贮水不涸。他很早就见唐无影的书房里有一方,暗示了不下十八次,硬是没能要过来。

 

当我稀罕你的。唐让美得哼起小调,“楚水巴山江雨多,巴人能唱本乡歌~今朝北客思归去,回入纥那披绿罗~~怨不得人人都想当官儿,这要什么有什么的日子可真是过不够,您说我说的对吧,大少爷?”

他抬起头,对着空无一人的门厅笑容可掬:“什么风把您给吹来了。”

 

话音落地,门扇洞开。唐无影挟一身夜色踏月而至,“待废扞关事毕,杜鸿渐第一要事便是整肃治下官员卖狱鬻官中饱私囊之相。你若因此被下刑部大牢,我可没脸去捞你。”

 

“我的少爷,一方砚台而已,不至于的。”唐让撇嘴,“不是说了这边一切尽在掌控,您何苦跑这一趟。”

 

“是吗,”唐无影随意拣张赤漆涂圈椅坐了,十指手甲交叉搭在膝上,“据我所知宇文敌并不完全信任那位天尊观观主,姜集苦想要获取更多筹码,势必要有所奉献——你没去他的道观里面查一查?”

 

唐让皱起眉头:“不是去过很多次了,是有一条密道,但也没什么特别的。按照上次敲定的计划,杜鸿渐已经对我有所怀疑,最近我也不太敢绕开他把天尊观盯得太紧。”

 

“有没有想过是你去的时机不对。”

 

唐让沉默了,半晌道:“那我抽空再去看看。”

 

“但是不要让杜鸿渐继续怀疑你了,”唐无影把手移上来,撑住下颌,“见好就收,你这次做的有点过了——不过我更倾向于是你真的没做干净。怎么,夔州风水养人,把你手脚都养怠了。还是丐帮来的那位接引天真烂漫,弄得你有些心不在焉。”

 

“……我总感觉少爷在荆南不止我这一双眼睛。”

 

“到处——都是我的眼睛。”

唐无影好整以暇地站起来,往门外走:“我会在赤岬山城待几天,这段时间跟你见面不会太小心,或许故意留点小破绽也说不定,你自己注意。安逸日子过久了阿让,别荒废了吃饭的本事。要时刻保持警惕。”

 

唐让在他背后咬牙切齿,“谢谢少爷指教,属下心里有、数、了。”

突击训练,谁说他家少爷好伺候的,分明跟他那几个哥哥是一脉相承的黑心眼。

 

“不过荆南的风水是挺好,”唐无影出门前回过头来,轻笑道,“蜀江一代向东倾,江上巍峨白帝城。我来时见江边渔家灯火、芦苇晚风,总想起当年去君山求和,所见洞庭湖畔欣欣向荣之相。那时我便很喜欢这样的景色,也无怪阿让会沉醉其中,乐不思蜀。”

 

“恭贺少主喜提奶奶。”唐让用脚后跟都能咂摸出这话里话外拐了三十六道弯的显摆味儿来,禁不住翻了个白眼,“从此也不必再情寄荆江了,往后爱巢挨着归雁泽还是龙首山的芦苇荡,那不都全凭咱们奶奶的心意。”

 

话是有些阴阳怪气的含酸拈醋,但唐无影很大度地照单全收下来。到底李仲义点了头,已了却他此生最大的愿望,心情确实不是一般二般地好:“倒也不用急于一时,以后还怕没日子叫么——不过别在他面前这么叫,他会亢你。”

 

 

TBC


评论(2)

热度(24)